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

TORONTO 24- Niagara Falls


當初得知要被SEC分發到多倫多,東南西北都還搞不清楚時,查閱google map才知道原來加拿大與美國都僅是一水之隔。而無數交界裡頭最出名的便是「尼亞加拉瀑布」。尼亞加拉瀑布城位於安大略省東南方,與美國的尼亞加拉瀑布城只是一橋(Rainbow Bridge)之隔。備妥簽證即可以任何方式過橋(對,徒步也可以,橋上有人行道。)但千萬要弄清楚自己的加簽是不是可以讓你再返回,不要因為想拍照入境美國就回不來啦。就曾經有遊客由加拿大過橋入境美國後想折返,卻發現無法再次入境,最後只好訂機票從美國飛回加拿大的糗事。


美加其中一條國界正是Niagara Falls。說個笑話,
台灣人每每口誤尼加拉瓜瀑布,連我都不例外,我只
有講英文的時候不會說錯。


由多倫多出發尼亞加拉瀑布有許多交通方式,這次要介紹的是搭乘GO火車轉搭GO巴士再轉乘WEGO到達瀑布城的方式。乍聽之下有點複雜,但其實不難,也比搭乘Megabus(請參閱旅行小補帖01)便宜,還可以一併體驗到搭乘GO transit的旅行方式。此話怎說?在多倫多市中心移動最便宜、便捷的方式為TTC,GO transit通常是來往近郊與大多倫多區域之間才會使用到的交通方式,不出市區也不想多花錢的話是不容易搭到GO的,所以當然要好好把握一下可以換個交通方式的機會啦。




(影片為設有三層座位區、八角形的GO火車進站Union Station的壯觀模樣)

當初提議搭乘GO的是同學巴西同學Macio,年紀稍長、在家鄉擔任公職的他就像我們這群20幾歲小毛頭的爸爸,帶團般的替我們設想花費與體驗值得與否。

「來,一人一本。」他領著我們到GO的櫃檯,一人發一本Schedule Book。「我們明早在這邊集合。看好嘍,搭10點多這班,到瀑布大約1點多。然後再搭最後一班車回來。這樣我們就可以一併看到早跟晚的瀑布了!」

原來Macio前陣子已經隨團(ISX,一家專營國際學生的旅行團,稍後在French Canada篇會有更詳細的介紹)去過瀑布。

「我覺得跟團很不划算,因為停留的時間太短,也不自由。」Macio說,「瀑布真的很美。我想要我最後一個週末在瀑布城度過。」在語言學校,道別是日常。然而我們總帶著過客的身份、永久居留般濃縮的真摯眼神珍惜每一刻可以與同學相伴的時間。Macio是我在學校第一個說話的同學,也是帶領我在多倫多認識其他朋友的契機。



GO Train和Bus的Day pass總額38.60為來回票,包括火車段與巴士段。
買了記得收好,在每一段上車都必須出示給司機看。



下了WEGO,立即奔向馬蹄形瀑布。


UMC的同學們。
左起為來自日本的Kohei、Hideaki、
哥倫比亞的German、墨西哥的Annie和巴西的Macio。


大家都說從加拿大方向看去瀑布比較美,因為可以同時飽覽最壯觀的馬蹄形瀑布與源自美國的尼加拉瀑布。但美國方可以走進去瀑布後面的棧道近距離探險,這樣也算扯平了。

時值午餐時間,不妨走進宛如迪士尼樂園的尼亞加拉瀑布城內,裡頭有各式各樣的餐飲(速食店、高級餐廳,連Beaver tail都有!)、紀念品店、遊樂設施、賭場以及高級飯店。有不少遊客會選擇在城裡住一宿,24小時與瀑布景致為伴。



進城第一站映入眼簾的就是已經退出台灣市場的Wendy's。
鄉巴佬如我從沒吃過。但由於是景點內的餐飲,價格都會比較貴。


填飽肚子後總算要迎來整天的高潮——搭船進入瀑布中心!我們買的是day time的”voyage to the falls boat tour “票券,成人票25.95。搭船前船公司會給每個遊客一件雨衣(加拿大是粉紅色,美國是藍色)。要穿好喔,因為瀑布裡頭真的像在刮颱風。這邊想再澄清一件事,加拿大方面的船叫做Hornblower,不是霧中少女號(Maid of the mist) 。嬌滴滴的霧中少女來自美國,請認明加國出產的大帥哥「霍恩布洛爾」號。


瀑布中心被淋慘、像條魚換氣的秀明(hideaki)同學。
超好玩的濕身秀,下船整個人意猶未盡。


搭完日間的船後,就是靜靜等待黑夜降臨瀑布城的時光。加拿大處處有綠地,我們圍個圈坐下來分享食物,以異國腔調的英文愉快交談。我非常珍惜每一次與他人交流的機會,尤其之於我們,加拿大是我們的異鄉,所有人卻又都在這邊碰上頭,展開宛如自我的「第二人生」。故鄉從來不遠,因為傾聽每個人的說話方式,就彷彿可以想像大家使用母語的模樣。這樣的大家真的很迷人。

高緯的夜晚來的較遲。太陽隱沒之後的溫度驟降,我們啜飲著購自Tim Hortons熱飲品,遠遠眺望著被打上五彩燈光的瀑布。



源自美國的尼加拉瀑布


馬蹄形瀑布。
「是法國國旗!」我興奮地大喊。
Macio糾正我,「是國旗沒錯,但是是加拿大國旗。」


Macio望著上次造訪時沒見著的瀑布,喃喃地說:「原來晚上長這樣啊,真的很美。」他轉頭跟我們說:「可以跟你們大家共度最後一個週末真的很開心。」倏地我想起在早上來時的火車上,他告訴我他最近換了新手機,之前的照片幾乎都消失了。

「都不見了是真的很難過。」Macio說,「但我都記著,而且我們還會再創造新的。這不算真的失去。擁有才是事實。」

夜晚遊客依舊如織。該是回多倫多的時候了。Wego回巴士站的末班車已走,Macio導遊與爸爸魂再度附身,敦促我們速速搭Uber回去,否則也要錯過末班回多倫多的GO。

臨走前的一刻,我再度回望五彩奪目的瀑布一眼。

「擁有才是事實。」



*實用旅遊小補帖

01 Megabus 
     官方網站: https://ca.megabus.com


 
    來回票價大概40-50不等。個人旅行很愛搭乘Megabus,因為便宜又舒適,不過便宜不一定,取決你訂票的時間。巴士種類是雙層巴士,有wifi和充電設備。


02 Hornblower Niagara Cruise  
     官方網站:https://www.niagaracruises.com/tour-options



點擊進去網站有許多方案:日間、夜間、日夜套票以及煙火秀。請記得乘船時間是有季節性的,要把握好時間唷。


03 GO Transit / Wego pass / voyage to the falls boat tour  票券樣貌



 GO的票券超像發票,切記保管好別扔掉了。Wego票在Bus Terminal就可以購得,會待特別晚的話其實買單程票就可以了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